2016年2月15日

香港迪士尼樂園度假區公佈 2015 財政年度業績 (2016.2.15)

香港迪士尼樂園度假區公佈並已向立法會提交 2015 年度業績。在過去三年度假區都錄得盈利,但今年則由盈轉虧。

2015 財政年度入場人次錄得越 680 萬人次,較 14 年減少百份之 9。當中本地遊客佔 39%、內地遊客41%國際遊客20%,是自開幕第三高度假區酒店入住率由 2014 年 93% 降至 79%。樂園人均消費連續 6 年增長,按年增加 3%,其中最深受歡迎的電影《冰雪奇緣》商品有 2 倍增幅,Tsum Tsum 產品更錄得 7 倍驚人增幅。

Tsum Tsum 公仔產品消費額更錄得7倍的驚人增幅,2014 年大熱的電影《冰雪奇緣》商品,亦繼續有 2 倍增幅。

總營業額達 51.14 億元,按年下降6%,純利 8.5 億元按年下降 36%,是連續六年錄得盈利。但扣除利息、稅、折舊及攤銷,淨虧損 1.48 億元。

香港迪士尼樂園度假區行政總裁金民豪表示,2015 財政年度內,整個旅遊業都面對挑戰,我們致力持續為香港旅遊業的發展作出貢獻。我們投放大是資源,豐富賓客的體驗,包括剛為慶祝樂園十週年推出全新娛樂項目,即將在今年面世的「鐵甲奇俠飛行之旅」(Iron Man Experience),以及全新興建的「迪士尼探索家度假酒店」(Disney Explorers Lodge) 都將於明年開幕款待賓客。 

今次錄得虧損,氏指由於本港零售市道偏軟,鄰近國家放寬旅遊簽證等以及區內國家如日、韓等地貨幣貶值等因素,加上樂園投入大量資源建設項目故令去年錄得虧損。另問及度假區二期擴建計劃時,氏指雙方股東正就有關擴建規模設計概念融資安排及交通配套進行商討。指雙方股東在發展方針不變,不著重分紅,反將盈利再投放在樂園設施上

為讓賓客有更多全新體驗。以漫威「鐵甲奇俠」為主題的全新主題區將於今年 12 月開幕,賓客坐上最新研發運輸工具 Iron Wing,與鐵甲奇俠一周飛越香港,對抗邪惡勢力。此外,提供 750 間客房,設有四個充滿異國色彩主題花園的「迪士尼探索家度假酒店」將於 2017 年開幕。

星戰迷注意!香港迪士尼樂園將於今年稍後時間,以《星球大戰:原力覺醒》(Star Wars:The Force Awakens) 為主題推出全新活動項目。當中包括有升級版「飛越太空山」,屆時太空山將會變成充滿星球大戰元素的 Hyperspace Mountain。另外粉絲更可以成為「武士學堂」(Jedi Training:Trials of the Temple) 的學員,一同以激光劍抗黑武士 (Darth Vader) 等邪惡勢力。

另外,《大英雄聯盟》(Big Hero 6) 的醫神及《小公主蘇菲亞》(Sofia the First) 的蘇菲亞,亦即將現身樂園與賓客見面。一間以迪士尼小熊 Duffy & ShellieMay 為主題的商店會在未來幾個月內開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