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4日

大街小報與讀者深入 - 迷離莊園(五.) - 走進奇幻庭園

離開「大冒險家餐廳」(The Exploree's Club Restaurant), 我們向充滿奇幻視覺體驗的「奇幻庭園」(Garden of Wonders)進發。

「奇幻庭園」是 亨利勳爵(Lord Henry Mystic)其中一個擺放較為大型收藏品的地方,而放置在這裏的所有收藏品都是他精挑細選出來,分別有:希臘神話海神波賽頓(Poseidon)或稱波塞冬、普賽頓的馬賽克鑲嵌錯視圖、拉瑪蘇神獸雕像 及 麒麟、鳳凰、鯉魚錯視銅像。

庭園入口兩側,鑲嵌上充滿中國特色的徽號。如果你以為上面是庭園內其中一組雕像的麒麟,你就錯了,因為這是一條龍,為什麼?

圖1.不用多作解釋,明顯是一個龍頭,而重點在於圖2.五爪並爪緊龍珠,而麒麟腳是馬蹄,從此解釋到徽號設計是一係非常典型的傳統中國龍。

在舊時封建制度下的中國,五爪金龍只有皇帝才可以專用,皇室成員及地方需要用到龍形的時候,只可以使用四爪龍。因為只有五爪金龍寓意為真龍天子,真龍的化身,而少於五爪的龍,不算真正的龍。

庭園內包含了中國民間四靈之中其中三靈,龍、鳯凰、麒麟,餘下是龜,除龜以外,其他三種都是傳說中的動物。

可能有人會問,四靈不是青龍、白虎、朱雀、玄武嗎?沒有錯,但此四也叫作四象是沿於道教。而上述民間四靈是舊時古代中國人認為牠們是有靈性的動物,因此把牠們稱為四靈。

透過這個裝置,從特定角度觀看,賓客可體驗到一個充滿驚喜的視覺效果。

海神馬賽克鑲嵌錯視圖
Neptune Anamorphic Mosaic
一幅鑲嵌在地上的馬賽克鑲嵌錯視圖,從圖畫中可見希臘神話海神波賽頓(Poseidon)或稱波塞冬、普賽頓與3隻金色戰馬。

海神波賽頓(Poseidon)是克洛諾斯(Cronos)與瑞亞(Rhea)之子,宙斯(Zeus)之兄。泰坦之戰結束之後。宙斯三兄弟劃分勢力範圍,宙斯(Zeus)獲得天空,哈帝斯(Hades)屈尊地下,波賽頓(Poseidon)掌管大海和湖泊,成為威嚴的海神。儘管他在奧林匹斯山有一席之地,但他大多時間生活在海洋深處一個燦爛奪目的金色宮殿內。他擁有呼風之術,能夠把平靜的大海掀起狂風大浪,同時亦能把狂風大浪平息。他手握精巧鍛制的鞭,乘坐由金色戰馬拉動的戰車在海上奔馳時,海上波浪會變得非常平靜,周圍有海豚伴隨;原來海豚是象徵他的聖獸,顯示出海的寧靜和波塞頓(Poseidon)親切的神性。

波賽頓(Poseidon)經常手持三叉戟,他只要一揮動三叉戟就能引起海嘯地震,但他的三叉戟並非只作武器之用,也會用來擊碎岩石,從縫隙中流出清泉澆灌大地,使農地充滿生機,萬物豐盛。所以波賽頓(Poseidon)亦被稱為豐收之神。他又為人類帶來第一匹馬,故又被稱為馬匹之神。

關於海神波賽頓(Poseidon)的資料暫且分享到這裏。

希臘神話海神波賽頓(Poseidon)亦對應於羅馬神話的尼普東(Neptune)

拉瑪蘇神獸雕像
Lamassu Bas Relief
這個大型古代雕塑一共分為3件,從指定角度可以完整看到神獸全相,當2位賓客走到神獸兩旁時,會出現大小錯覺效果。

拉瑪蘇(Lamassu)是亞述/巴比倫神話中半人半獸的生物,從庭院看到的拉瑪蘇(Lamassu)是有4隻腳,但實際上是有5隻腳,因為第5隻腳是與第一隻腳平排,所以變成了隱藏腳,但從世界其他相同的展覽品當中,便可以完整看到5隻腳。

拉瑪蘇(Lamassu)一般會與捨杜(Shedu)湊成一對,置於寺廟或宮殿入口的左右兩旁做為守護神。而他們有什麼分別?

拉瑪蘇(Lamassu)是人首有翅膀及公牛腳,捨杜(Shedu)是人首有翅膀及獅子腳。

每塊雕塑呈三角形,從側面看,每塊雕塑都刻有精緻裝飾花紋。

麒麟、鳳凰、鯉魚錯視銅像
Qilin, Phoenix, and Carp Anamorphic Sculpture
這一組充滿中國特色的銅像分別由象徵吉祥的鯉魚、瑞鳥鳳凰 及 神獸麒麟,三個獨立銅像以直線排列而組成。

從背面看,可以見到鯉魚銅像上一共有3條鯉魚。細看銅像時會有意外發現。

鳳凰正在用口拿起卷軸,前方你以為是牠的爪爪住一顆球狀物體,但原來是一根樹頭,令你出現錯覺效果。

鳳凰形象集雞頭、燕頷、蛇頸、龜背、魚尾、五彩色特徵於一身。地位僅次於龍。

各位有沒有聽說過,鳳凰在神話中原指兩種的神鳥,"鳳"及"凰";鳳雄凰雌。

威武的麒麟,鹿身體、披著鱗甲、頭長獨角、角卜有肉球、馬蹄腳、牛尾。

麒麟是傳說中的神話動物,地位亦僅次於龍,中國古代傳說中麒麟與龍、鳳、龜合為四靈。與鳳凰一樣麒麟同樣本是分有雌雄,麒雄麟雌。

透過裝置,從特定角度觀看,三個銅像合而為一變成一條雙翅大展、手爪龍珠的西方龍。

庭院的吊燈充滿異國風情。

呈半圓形的石製長櫈位於海神馬賽克鑲嵌錯視圖對開,是庭院內唯一休息處,石櫈兩側嵌有迷離莊園(Mystic Point)"MP"徽號。

喜歡古希臘、北歐、中國神話等等的讀者,迷離莊園絕對是一個不容錯過的地方,因為內裏有大量這些收藏品讓你大開奇幻眼界。

資料只供參考,本報不會對任何因錯誤或遺漏而引起直接或間接所引起的影響承擔任何責任。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