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2日

灰熊山谷特刊!淘.甘.熱!

注意:以下由 Grizzly Gulch Growler 編輯 Seymour Fairly 帶領大街小報(下稱本報)編輯遊覽灰熊山谷乃虛構情節,屬本報編輯為方便介紹灰熊山谷而自行創作的故事。以下的介紹是由大街小報蒐集所得,雖然本報已盡力確保資料準確,但本報將不會明示或隱含保證或擔保該等資料正確無誤。是次介紹只供參考用途,所有資料以迪士尼官方為準。本文章部分所使用的迪士尼人物形象、圖片、照片等最終著作版權均由迪士尼所有。

大街小報編輯第一次探訪灰熊山谷探訪時,巧遇上小鎮鎮長兼 Grizzly Gulch Growler 編輯 Seymour Fairly(推斷婉意:See More Fairly,本報簡譯:「合理地看得更多」)。Seymour自薦帶領我們暢遊灰熊山谷,我們對 Seymour 的熱情招待卻之不恭,於是就答應了。

這天,我們來到Grizzly Gulch Growler 位於灰熊山谷大福小鎮的上址。當我們敲了報社木門的同時,停泊在 Lucky Lange’s Livery 前的 Grizzly Gulch Welcome Wagon 傳來別具西部風情的音樂。剛從門後走出來的Seymour 說,那是由金粉酒店(Gold Dust Hotel)老闆娘 Miss Kitty為歡迎新來的淘金者和遊客而設。除了 Miss Kitty有份演出外,還有木匠 Thoman C. Cutwell (推斷婉意:Cut Well,本報簡譯:「切割得好」)彈奏五弦琴,小鎮警長Sheriff JusticeJustice本報簡譯:「公義」)伴奏大提琴,及由灰熊山採礦公司創辦人兼小鎮首富兼郵差、上尉(Captain Phineas T. Cosgrove 演奏小提琴。

隨後,Seymour開始解說灰熊山谷起由,現今的噴泉山谷原本是一塊平地,原本是灰熊山谷的一部分,而且在小鎮成立前經已有人定居在這位於加州內華達山脈的西部地區。在1888年,在這裡最早定居的人發現原來他們把房屋建在湧泉活躍的地帶上,並開始為此擔心起來。直到有一日,山谷裡的幸運噴泉第一次爆發,而在爆發後的第二天,人們就在灰熊山谷裡找到金塊。於是,灰熊山谷便流傳著只要在幸運噴泉閉上眼睛許願,如果許願時幸運噴泉爆發,幸運便會降臨的傳說。亦因為幸運噴泉爆發的關係,這一帶地方改名為噴泉山谷。

幸運噴泉第一次爆發後第二天的下午,村民發現灰熊一家,熊爸爸、熊媽媽及熊寶寶,在岩石上搔背。在灰熊家族離開後,村民見岩石表面金光閃閃,乍看之下,原來灰熊磨走了砂岩的表層,亦原來發現灰熊山蘊含著黃金!就在這一天,188888日,淘金成了灰熊山谷的主要經濟活動,灰熊山採礦公司及灰熊山谷大福小鎮亦正式成立。而發現金礦的灰熊一家從此深受小鎮居民歡迎,小鎮居民亦因此為他們起了與這次事跡有關的名字:熊爸爸 Rocky(岩石)、熊媽媽 Mother Lode(金礦)及熊寶寶 Nugget(金塊)。

在灰熊山採礦公司成立後,淘金者乘坐來往聖路易斯(St. Louis)至三藩市(San Francisco)橫跨內華達山脈的 Sierra Pacific Railroad * 來到這個加州淘金小鎮。灰熊山谷亦漸漸興旺起來,人口亦因此多達 108人。而Seymour亦自此開始發行 Grizzly Gulch Growler 報導灰熊山谷裡的大小事項。

(Union and Central Pacific Railway 當年的小冊子)

*(現今在樂園行走的蒸氣火車是依照華特迪士尼在1949年製作的火車模型 Lilly Belle而製。華特迪士尼當時彷照 Central Pacific Railroad CP173 型蒸氣火車頭而製造出 1/8 Lilly Belle 蒸氣火車模型,並在自己位於 Holmby Hills 居所的後花園建了一條合共約2,600呎長的火車鐵路軌。華特迪士尼把這條搭建在他後花園的火車鐵路以當時居住的街道 Carolwood Drive命名,將之命為 Carolwood Pacific Railroad。所以,編輯推斷穿梭灰熊山谷的Sierra Pacific Railroad是向華特迪士尼的Carolwood Pacific Railroad致敬,並以相同方式命名, Sierra 是指灰熊山谷位處的內華達山脈 Sierra Nevada)
 
Seymour帶我們來到幸運噴泉前並說,如果許願時幸運噴泉爆發的同時又能看見彩虹,幸運必接踵而來。噴泉山谷中亦有很多蘊含豐富礦物的温泉,當中最大的礦物泉本報編輯覺得它很像米奇的手掌。不!應該說米奇的手掌很像它!當然這全都是非常假設性的想法。

不過,幸運噴泉的出現令相連地區地區出現沉降及下陷情況,在幸運噴泉附近的水塔因此而東歪西倒,並出現滴水情況。

水塔溜水的情況愈來愈嚴重,更波及到鄰近的Rusty O’Toole(推斷婉意:Rusty Old Tool,本報簡譯:「生舊工具」)的Blacksmith & Toolmaker 鐵匠舖。Rusty 為免鐵匠舖裡的鐵生,把舊風箱改裝成抽水器噴向對面的Grizzly Gulch Dry Goods乾貨舖。結果,乾貨舖變成 Geyser Gulch Wet Goods濕貨舖。最後,濕貨舖老闆取了Rusty O’Toole的舊風箱把水抽回鐵匠舖(兩間商舖的風箱上也寫著 Big Bear Bellow Co. 的字樣),水戰一觸即發!

濕貨舖裡售賣的乾貨包羅萬有,由牙刷、牙粉、浴鹽等日常用品,衣帽,醫藥品及罐裝食品等等,而當中來自加州聖荷西(San Jose)的雜果罐頭更是礦工的摯愛!

1888年開業的金粉酒店是小鎮居民晚上消遣的地方,居民除了可以在那裡跳方塊舞、波爾卡及華爾茲外,還可欣賞駐埸樂隊 Joe’s All Star Band表演。不過,這些活動都只開放給小鎮居民。
位於金粉酒店下方的幸運黃金石小食亭(Gold Nugget Saloon),供應礦工最愛的炸魚薯條等食品。據編輯所知,在巴黎迪士尼樂園 Frontierland 也有一所 Gold Nugget Saloon,而該餐廳的名字是來自迪士尼 1967年一套講述淘金熱的電影《Adventures of Bullwhip Griffin》中出現過的同名餐廳。

相連金粉酒店的店鋪分別有 Madame Ming’s MercantileGold Mountain Bank & TrustGrizzly Gulch GrowlerBath House Lucky Lange’s Livery

Lucky Lange’s Livery 有馬匹售賣和出租,亦是提供灰熊山谷便宜居住的地方(一星期只需2美元!)。馬匹和馬車是灰熊山谷中重要的交通工具,在西部囚室附近及灰熊山採礦公司入口處也有停泊馬匹的地方。從小鎮入口至小灰熊禮品車(Bear Necessaries)、小灰熊禮品車至Lucky Lange’s Livery以及Lucky Lange’s Livery往火藥庫的地方也有馬車駛的痕跡。而供應馬蹄鐵的當然是Rusty O’Toole鐵匠舖!

相鄰7號礦洞的是Dr. Will Gurem Painless Tooth Extraction(急救站),Dr. Will Gurem是小鎮常駐的醫生。而7號礦洞則是礦工及賓客上落礦車的地方。Dr. Will Gurem 研製專治貧血、胃灼熱及頭痛的 Dr. Will Gurem’s Miracle Eliher 及生髮及去頭屑水 Dr. Will Gurem’s Hair Growing Tonic & Scalp Cleaner亦正於濕貨舖發售,而在濕貨舖外牆上亦有Dr. Will Gurem’s Miracle Eliher 的廣告。不過,專治礦工病症的藥水當然只能售賣給礦工。Dr. Will Gurem Painless Tooth Extraction 令編輯聯想到小鎮大街Paul McAvity D.D.C Painless Dentist,認識Paul McAvity 的人就知道這個笑話一點也不好笑。

金石檢測所(Assay Office)是灰熊山採礦公司的一部分,所以 Seymour 就先介紹灰熊山採礦公司才介紹金石檢測所。

灰熊山採礦公司位處於 Grizzly Gulch Mine。灰熊山採礦公司為了方便礦工到礦洞工作、加快黃金開採進度、運送礦石及賓客遊覽礦洞,最近修建了一條貫通灰熊山的鐵道系統,並引入新礦車取代了新舊有的礦車。這條新建的鐵道系統正是灰熊山極速礦車。不過,你仍可在灰熊山採礦公司7號礦洞外找到舊式礦車。

要踏上灰熊山極速礦車,就必需進入灰熊山採礦公司1號礦洞。這個礦洞正正是188888日首次掘金的地點,現今則成為了淘金者把黃金兌換現金的地方及礦工領班 I.M. Shovelman (推斷婉意:I Am Shovel Man,本報簡譯:「我是鏟泥人/我是藏密者」)的辦公室。在這裡還住著一位得力助手,金毛尋回犬 Lucky

 
Seymour 笑說與其叫牠作金毛尋回犬(Gold Retriever),不如稱牠為金石尋回犬。在鎮上無人不知 Lucky 大名,全因 Lucky 為小鎮打響名堂。在灰熊山採礦公司開業的日子,這隻金毛尋回犬亂打亂撞來到了灰熊山谷,而礦工領班 Shovelman 自此就一直收留著 Lucky。Lucky經常在山谷四周闖蕩,更不時在礦洞走出走進,直到有一天,礦工領班 Shovelman 發現 Lucky 口角泛出金光。這時他才明白 Lucky 有著嗅到黃金的能力,以及牠為何會來到這裡。但Lucky 找到的黃金卻一直沒有帶回灰熊山採礦公司,於是,才知道 Lucky 跟其他狗一樣掘到東西後會找個地方埋起來。而現今擺放在金石檢測所價值 2 萬美元、世上最大金塊 – 幸運黃金石(Lucky Nugget),正正是 Lucky 在8號礦洞找到的,Seymour 更提及在1號礦洞交易的黃金通常只有數美元至十數美元不等。所以8號礦洞亦因此命名為 Lucky Lode。而開放給賓客參觀的礦洞正正就是Lucky Lode。

輯追問有關幸運黃金石找到的過程,Seymour 就固弄玄虛,叫我們直接去問灰熊山採礦公司的地質學專家 Ignatius Stone 博士(推斷婉意:Fiery Stone,本報簡譯:「火紅的石頭/砂岩」)、礦工領班 Shovelman及其他礦工。

淘金者要把黃金兌換成現金,首先要把黃金送到1號礦洞。Shovelman 會把淘金者的名字會紀錄在案,其後將黃金會放進印有灰熊山採礦公司金石檢測所的小信封,拿到金石檢測所檢驗。通過檢驗後,並把黃金量重及評估價錢,灰熊山採礦公司會在每個星期三發放現金給淘金者。為何特意在星期三發放現金?因為發現金礦的日子1888年8月8日正正是星期三!

1號礦洞除了是淘金者將黃金兌換成現金的地方,亦是小鎮的郵局。郵件會在這裡分類,並由上尉兼郵差 Phineas T, Cosgrove派發。而從灰熊山谷郵局寄出的信件在貼上適當金額的郵票後,會蓋上 Bear Mail Post 的蓋章。

灰熊山谷郵局有著鎮上居民的信箱,當中亦包括此前提及的人物、淘金者與礦工。同時亦向迪士尼傳奇(Disney Legend Marc DavisM. Davis)及多位有份參與灰熊山谷項目的幻想工程師及演藝人員致敬,當中包括(本報只在網上找到部份名字,恕未能盡列):彭奕仁 Ian Price (Money Bags Price) 、韋愷禮 Kelly Willis (Kelly the Cook)、魯雅麗 Ali Rubinstein (Madame Rubinstein)、Lucky Lange (Skip Lange)、Miss Jodi (Jodi McLaughlin)、Bill Willcox (Wild Bill Wilcox)Paul Duggan (Dusty Duggan)Wilkie Kowh (Wobbling Wilkie)、喬明智 Mitch Gill (Little Gal Gill)、Mike Shannon (Todd O'Shannon)、Doris Yu (Dynamite Doris Yu)、等等。

在這個辦公室亦擺放著很多以熊為造型的木雕、時鐘及書立,這些都是灰熊山谷木匠 Thoman C. Cutwell 的作品。

在工作檯上放了一個萬年曆,上面寫有 Wednesday(星期三)、88日)、August 8月)。這並不是指188888日!而是189488日,至少在 Ignatius Stone 博士的信箱有一封在1894528日由波士頓(Boston)寄出的一封的信可作佐證。原來,今天又是發放現金給幸運淘金者的一天。

在工作檯左下方有一個痰盂,同樣的痰盂可在金粉酒店陽台及 Prospector’s Locker 找到。這是來自濕貨舖的商品,濕貨舖的外牆亦有這款痰盂的廣告,是 Santa Fe Spittoon Co. 的產品。在工作檯左下方的痰盂上面刻有 Union Pacific R.R. 及蒸氣火車標誌,究竟是什麼一回事? 

Santa Fe,即 Atchsion, Topeka and Santa Fe Railway的簡稱,是影響華特迪士尼成長的火車公司,亦在加州迪士尼樂園開幕至 1974年贊助迪士尼樂園鐵路,當時迪士尼樂園鐵路命為 Santa Fe & Disneyland Railroad

Union Pacific R.R. 是指Union Pacific Railroad,是 Southern Pacific Railroad 的母公司。而Southern Pacific Railroad 旗下的鐵路包括Central Pacific Railroad Denver & Rio Grande Western RailroadCentral Pacific Railroad此前已經介紹過,但Denver & Rio Grande Western Railroad跟香港迪士尼樂園有什麼關係?答案就在美國小鎮大街的百貨店,百貨店中展示出Denver & Rio Grande Western Railroad 2 款火車模型。

編輯偷看了檯上的記事簿及檯上的紙張,發現幾點重要事項。第一,通緝犯 The Kid最初來到灰熊山谷經已是通緝犯身份。第二,在 The Kid 被發現匿藏在灰熊山谷的第二天,灰熊山谷發放了一張新的通緝海報。第三,在西部囚室被炸毀時,The Kid 是被炸彈爆炸衝力從囚室內炸飛出室外而不知所蹤,換句話說,他曾是西部囚室的囚犯。第四,灰熊山谷打算修補被炸毀的西部囚室。第五,記事簿會紀錄灰熊在礦洞出沒的蹤跡。由於礦工領班 Shovelman 當時不在辦公室,所以編輯並沒有追查下去。

經過 Sawmill 後,我們到了地質學專家 Ignatius Stone 博士的研究室。Ignatius Stone 博士不時會到礦洞搜集樣本化驗及經由 Madame Ming搜羅世界各地的石頭。而且更會送黃金樣本到金石檢測所檢驗。Seymour 說在Lucky掘到幸運黃金石那一天,Ignatius Stone 博士正正在8號礦洞研究石頭樣本並目擊整件事情的經過。然後,Seymour又再賣關子。

研究室地下有一個大洞,是用作搬運工具及貨品上落礦洞。在洞的下方現在擺放著幾個箱子。屋頂上有一組可伸廷往屋外的滑輪及法碼,研究室外的空地正是用作貨物裝卸。不知幸運黃金石是否經由這個洞離開礦洞呢?

接下來我們來到 Prospector’s Locker,顧名思意是礦工的儲物櫃。這裡擺著 6 位礦工的物品,而每個籃子上也寫有他們的簡稱,他們分別是: “Birdy” SingerBilly “Boomer” McCoy“Digger” Riley“Lucky” Striker Chalmer “Snake Oil” Day“Tiny” Thompson

編輯假設如果每個簡稱都有含義,哪會代表什麼呢及向什麼致敬?編輯聯想到的只有分別位於加州迪士尼樂園FrontierlandAdventurelandNew Orleans SquareCritter Country(都是位於樂園西面)包含Audio-Animatronics®的經典 E-Ticket遊樂設施:“Snake Oil” 可能是指 Jungle Cruise“Birdy” 可能是指Enchanted Tiki Room“Tiny” 可能是指 Pirates of the Caribbean“Digger” 可能是指 Haunted Mansion“Boomer” 可能是指 Big Thunder Mountain Railroad;最後 “Lucky” 可能是指 Splash Mountain。當然這也是非常假設性的想法。

Prospector’s Locker有一塊礦工值更表,本來應是平平無奇,卻引起編輯的注意。上面其中一項寫著 “BEARS SPOTTED”,為何?Seymour說原來跟熊爸爸 Rocky、熊媽媽 Mother Lode及熊寶寶 Nugget的習性及正在準備冬眠的灰熊有關。

原來,灰熊山極速礦車曾因為灰熊一家而發生事故。無人不知Rocky 很喜愛在岩石上搔背,但有一次,牠竟在極速礦車的改道器上搔背而令原來走入Lucky Lode的礦車走進最倒霉的4號礦洞下坡道,險象橫生。

好奇心重又貪玩的Nugget很喜歡跟著媽媽四周尋找食物。特別在冬眠過後,餓壞了Mother Lode 就會帶著 Nugget 偷取礦工的食物,特別是礦工新鮮的魚獲。所以礦工每次都會將食物收藏不同地方,不過,Mother Lode Nugget 也總有辦法找到食物。更有一次,Mother Lode Nugget 為了拿取收藏在礦洞的新鮮魚獲,竟然登上一架荒廢舊式礦車。當Mother Lode 伸手打算觸及魚獲時,舊式礦車竟往一邊下墜,令 Nugget 失衡燃點了整個山洞的炸藥。

灰熊山採礦公司事後表示會密切監察灰熊並通報行蹤,防止意外再次發生。另一個原因是避免騷擾準備冬眠的灰熊。

最後在黃昏的時候,編輯跟 Seymour 到幸運黃金石小食亭嘆了一杯奶凍作一日的結尾。而 Seymour 打算下一次才告訴我們更多有關灰熊山谷的故事,於是,我們就抱著又滿足又疑惑的心情暫別灰熊山谷。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